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文社科学院 >> 正文
    人文院举办博士论坛第六讲
    2014-12-02 00:00 admin 

    (本网讯)12月1日上午,人文社科学院在长安校区东区FZ305教室举办“博士论坛”第六讲,刘俊凤博士作题为《透过旅行者的眼——民国以来关中社会生活研究》的专题报告。人文院副院长王艾青教授、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智教授等20余位教师聆听报告,人文院院长张学广教授主持论坛。

    刘俊凤博士首先简要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社会史研究兴起的形势下,区域社会生活史研究逐渐兴盛的态势。然后在“总体史观”的理论下,以娱乐生活为例,研究民国关中地方社会生活,将它作为解读关中地区社会变迁的重要途径。刘俊凤认为,民国时期关中地区出现传统娱乐方式繁荣,新式娱乐方式兴起,一些“灰色”娱乐方式亦沉渣泛起的复杂现象。通过分析这些现象,探究文化教育的发展和地方知识分子的改良参与,传统信仰与外来信仰的博弈等精神生活层面的影响,可以进一步反映地方生产方式对消费观念的制约,医疗生活水平的变动对新式生活方式的推动,最终折射出“长时段”的社会环境变迁和自然生态演化下,关中地区的社会变迁所呈现的独有的地方特色和方式。她认为,在社会资料大量分散和阙如的情况下,来自西北之外以游历、考察、研究、传教为目的的各类“旅行者”,扮演了重要的历史记录者角色。他们在文化比较的视野下,敏锐于关中地区不同于同时期其他地区的生活细节,形成不少珍贵的历史记录,因而使“透过旅行者的眼”成为社会变迁研究中的重要视角。

    刘俊凤博士于200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站研究人员,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史。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人文院举办 “博士论坛” 第七讲
    下一条:人文院举办博士论坛第五讲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