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5-01-13 00:00 admin 

    (本网讯)计算机学院注重教育教学规律,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紧跟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率先开展创新教育。近年来,该院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与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西邮—周立功创新教育实验班”(简称“3+1班”)。“3+1班”以项目设计为导向,以掌握高新技术为特点,以参加各项赛事为激励,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目标,最终实现“零适应期”的高质量就业,该成果成功申请“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随着创新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该院现有“3+1”嵌入式班、“3+1”Linux班、“2+2”班、“卓越工程师”班、“移动通信软件开发”班,进一步扩大创新教育的学生受益面。  

    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该院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改变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形成了以传统的课内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为基础,以开放实验、兴趣小组、科技协会等实践活动为主体,以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为激励手段的多位一体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该院现有硬件科技协会、软件科技协会、网络科技协会、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生科技协会,Linux开发与应用、移动应用软件开发、文本数据挖掘等多个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其中,Linux兴趣小组组建以来,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成立了西安开源联盟,现已成为陕西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开源技术社区。移动应用软件开发兴趣小组在苹果iOS、谷歌Android、微软Windows Phone等三个方向专注于移动平台应用开发,毕业生多数就职于IBM、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深入落实办学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院深入落实“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办学理念,由该院完成的教学成果“‘政府引导,校企共赢’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建设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与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教学成果,“基于‘三个紧密结合+全面素质教育’的地方高校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取得了我校教学成果奖的新突破。该院还与IBM、Google、Intel、文思创新、神州数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西安邮电大学—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西安邮电大学—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评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该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ACM程序设计竞赛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优良成绩,这些都有力促进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该院以“为企业提供最短时间适应企业工作的高素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通过与企业的广泛合作,探索出“企业对接定制培养”、“校企合作接力式联合人才培养”、“企业参与行业紧缺人才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深受企业和学生的欢迎。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师生党支部结对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创新训练与就业交流会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