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外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四月份团日活动
    2019-05-03 22:31  

    (一)外国语学院召开强化班团基础建设部署推进会

    为进一步加强团支部建设,提升各团支部凝聚力,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拼搏奋进的班风、学风、舍风,带动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外国语学院召开强化班团基础建设部署推进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小梅、学工办主任卫超、分团委副书记梁士玮、学生会主席黄晨凯、各班团支书及班委参加会议,会议由范迪主持。  

     

     

     

    首先,卫超老师就如何布置推进团支部建设设做出安排,他指出团支部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实际情况,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深化学风建设,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学院角度来说,要更好的贴近并服务同学,发挥职能,提高认识,聚焦学风建设。

    学生代表谢佳辰同学提出班团支部干部要明确各自的职责,相互配合,在各项工作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应积极联系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和谐融洽,在学习之余,积极组织开办各种活动,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在自由发言阶段,各团支部团干部表达了自己对于班团建设的看法,分别肯定了各自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并介绍了取得的许多优异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例如个别班级存在集体荣誉感不强,很少主动参加活动等,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多举办团体类的活动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最后,黄小梅书记总结了班团建设的背景与要求,并强调了班团建设的重要性,诸如个别同学对于班级概念不强等问题可以根据学院的安排开展对同学们有益的活动来加以改善。

    黄书记指出班团干部要带领同学们建设班集体,对学期内的工作进行策划,树立目标。在学风问题上,班干部要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帮助暂时落后的同学,让所有人共同成长。同时,外国语学院要加强纵向的联系与交往,高年级的同学可以和低年级的同学分享各方面的经验,实现跨年级的交叉与融合,让全体同学受益。

    通过本次会议强化了班团的组织与教育功能,通过在如何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班风、学风方面加以布署推进,有效提升了团支部的活力。相信今后外国语学院的班团基础建设会越做越好,建立起更加高效、创新的机制。

     

                                            (二)“追寻英烈足迹,传承民族精神”清明主题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为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贤,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荣誉感,更好地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中华民族文化,2019年4月2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携手第五党员工作站在A120教室举办“追寻英烈足迹,传承民族精神”清明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分别为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梁士玮,学生会主席黄晨凯,副主席王静怡、余浩南、何杨文婷,刘云飞和畅紫璇担任此次比赛主持人。

     

     

     

    首先王腾宇组以抑扬顿挫的演讲让全场激情澎湃。谢佳辰组用一首轻快的《清明》开场,别出心裁地吸引了全场的注意。秦沅同学以一场全英文的演讲让所有人赞叹不已,掌声不断。黄琦雯同学用高超的演讲技巧征服了全场观众,让所有人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历史记忆之中。张帆同学以“一块石碑”所见证的历史沧桑让在场的人明白了传承的重要性。刘杨同学用响亮而又富有感情的语调向我们朗诵出中国所经历的一切,并对未来寄予厚望。王锦霏同学激情地讲述了民族文化传承和开创的重要性。陈方莹同学向所有人发出“缅怀先烈,不忘前行”的号召。

    最终,黄琦雯获得一等奖;张帆、王锦霏获得二等奖;陈方莹、谢佳辰组、秦沅获得三等奖;王腾宇组、齐君南、刘杨获得优秀奖。

    本次演讲比赛的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外院学生牢记传承民族精神的使命,彰显新时代学生的风采。相信在未来,西邮学子定会肩负起历史重任,投身于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邮电联盟演讲比赛初赛

    外国语学院于2019年4月9日下午四点半在FZ236教室成功举办邮电联盟演讲比赛初赛,本次比赛以My Country and My People为题。本次比赛满足当代大学生勇于挑战、乐于挑战的特点,碰撞年轻思维、交流时代新知,为学生提供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平台,为提升国家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打造广阔空间。

    本次评委有陆桥达老师,陈瑞哲老师,史前前老师及外教Colleen,参赛选手共有五位优秀的同学,分别是李晨颢,齐佳燏,王传晶,蒋素雅,刘瀚双。

    本次比赛全程脱稿,参赛的第一位选手李晨颢同学,自信满满,全程十分流利的完成了演讲,以中国的饮食推及到人民,再到国家。更为精彩的是,刘瀚双同学更是拿起了书本作为演示,精彩生动的展示了自己所要演讲的内容。最后外教老师Colleen对每一位选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经过一番精彩的演讲比拼,本次比赛第一名为蒋素雅,第二名李晨颢,第三名刘瀚双。这三位同学将代表外院参加下一场演讲比赛,也希望他们在下一场比赛中充分发挥,展现实力,带来更加精彩的演讲。

    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家汉办专家作就业辅导报告

    2019年4月11日晚七点,国家汉办西北大学国际汉语教师服务中心的朱云汉副主任、尚茁副主任、雷珂科长受邀莅临外国语学院,向我院大二及大三学生开展了“公派国际汉语教师”的报告。外国语学院张利副院长主持了辅导报告会。

     

    近来“汉语热”频频升温,这对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推广都达到了历史性的高度,我国的国际化交流程度得到了进一步加深,不管从经济层面还是文化交流层面都得到了更多的互动。“汉语热”的影响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目前已有4亿外国人学习中文,且人数仍在激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150余个国家、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

    朱主任在报告中首先结合自己在非洲汉语教学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传达了把最美的汉语呈现给世界的理念。时代在不断进步,而语言的发展也要紧紧与时代结合起来。处于“后英语时代”的当代英语专业大学生,面临英语教学市场逐渐缩小的趋势,就需要更高水平的语言能力来满足当今社会的发展。始终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终有一天,“中国表达”会走向世界。

    随后尚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孔子学院的发展以及公派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相关情况。遵循“海外高端就业,共筑文化强国之梦”的愿景,孔子学院以“推广汉语,让中国走向世界”为核心任务,始终致力于用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而国际汉语教师作为新兴的朝阳白金职业,在身份、资格、证书及能力等方面选拔时都有严格的要求。接着尚主任对志愿者的申报流程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希望“瀚宇之花”开遍全球。

    最后是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报告的相关内容与专家们进行交流,包括安全问题、语言交际问题等,专家们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为同学们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拓宽了同学们的就业视野与发展方向。相信我们在未来一定会用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表达”走向世界!

    上一条:新聚焦|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积极开展“追寻五四百年梦,礼献建国七十载”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纪念百年五四”系列主题活动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