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文社科学院 >> 正文
    人文院举办人文论坛落实办学理念
    2014-12-23 00:00 admin 

    为全面落实我校“人文与科学并重”的办学理念,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进一步探索党建进公寓工作,引领人才培养,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11月份以来开展了24期“人文论坛”系列讲座活动。

    “人文论坛”由十八号党员工作站联合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人文社科学院共同举办,通过遴选23名教授、博士,分24个专题开展了主题鲜明的“人文论坛”活动,内容涵盖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大学生活和现代哲学等。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先后有5519人次、46个专业的学生参加了论坛活动,实现了普及人文知识,激发学生兴趣,提高人文素养,落实办学理念的良好效果。

    精心组织,发挥优势,开拓党建新内容。十八号党员工作站积极发挥人文社科学院和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的人文马列特色,以学院资料室为依托,先后开展了马列经典著作学习、国学经典读书沙龙、传统文化进公寓等活动。本学期党员工作站根据我校学生实际需求,联合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人文社科学院,组织23名教授、博士,分批次、分时间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人文知识论坛,充分发挥了百名先进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党员工作站的服务作用,拓展了党建活动的内容。

    创新模式,改进方法,发挥新媒体作用。十八号党员工作站积极组建微信服务团队,及时开发微信报名管理系统,动员全校学生通过微信平台参与报名,并在平台持续即时更新活动的场次安排和进行情况,及时公布参与学生的考核评价成绩,跟进报道每场讲座的开展情况,邀请主讲教师做客微信平台,对学生的提问在线进行答疑解惑,并上传相关学术前沿视频,供学生自主学习,方便了学生的参与,提升了学生的热情,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服务作用。

    注重内容,全员参与,扩大活动受益面。“人文论坛”根据学生需求,邀请相关的教授、博士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专题人文学术讲座。通过前期的网络宣传和现场宣传,动员全校学生积极参与论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先后有近5519人次学生参加了人文论坛活动,其中张学广教授的《互联网时代的哲学思考》、杨柯博士的《中国科举制的前世今生》、赵旗教授的《论语及儒家思想》、张建民博士的《千古一相王安石》等单场参与人数均超过了400人,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活动层次,扩大了活动的受益面,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了良好的人文文化氛围。

    人文院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凝练特色,以落实学校办学理念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服务同学,创建人文公寓”的作用。“人文论坛”系列活动既是对我校“人文与科学并重”办学理念的落实,也是人文社科学院党委在加强党建引领人文建设,创新育人模式的积极实践,这对党员工作站“三种意识”的树立和“三种作用”的发挥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人文院 “博士论坛”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