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外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落实办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
    2015-01-15 00:00 admin 

    (本网讯)2014年,外国语学院认真落实“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办学理念,以教学质量年建设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水平稳步提高。

    理清办院思路,推进学科建设。外国语学院通过调研校内外的专业建设现状,提出了“依托行业背景,凸显语言能力,融汇中西文化,培养多元人才”的办院理念。一方面,继续传承和发扬在语言能力培养方面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交际应用能力。另一方面,针对市场对英语专业的时代要求,培养适应信息科技时代的多元化复合型应用人才。同时,该院明确办院定位,以“服务学校的办学目标、服务学校的专业需要、服务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为目标,认真完善培养方案,努力推进学科建设。

    开展教学观摩活动,搭建相互学习平台。该院组织全院50名教师开展以说课为形式的教学观摩活动。每位教师根据所带课程讲授15分钟教学内容,开展教师自评和集体评教,将授课效果好的在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结成“一帮一”对子,对外聘教师进行教学指导与帮助。同时该院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教案、教态等方面开展全面的培训,这对规范教学环节、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起到很好促进作用。

    加强教师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水平。该院充分利用资源,中外教师进行教学经验、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交流研讨,使外籍教师进一步了解该院专业教学目标和特色,更有效的开展课堂教学。实行集体备课,规范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环节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改进教学模式,发挥优势互补。该院继续完善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改革的模块建设,为教改班学生开设了大学英语写作及测试课,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为学生参加英语四级考试提供助力。针对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该院探索了中外教师合作授课模式,通过中外教师的共同授课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丰富了课堂内容及学生的学习体验,达到了中外教师优势互补的效果。

    强化教学督导,保证质量监控。2014年,该院教学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同时加大师德师风督查。听课对象涵盖了该院全部授课教师,督导组成员认真记录、积极交流,就教师在授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并向相关系部提出合理建议,保证教学质量监控。

    加强校际交流,突出办学特色。2014年,该院举办了首届理工科院校外语学科专业建设与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和陕西理工学院的外语院系负责人、教授和相关教师参加研讨,从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定位与目标、课程体系建设,专业设置的同质性问题、师资队伍建设、公共外语教学与改革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这为该院进一步依托行业,突出专业特色,明确教学目标,加强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纪念百年五四”系列主题活动
    下一条:电院以校企合作科研项目促进科研团队建设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