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自动化学院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深入开展创客教育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6-10-27 16:33  

       (本网讯)近年来,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引入创客教育,以开源硬件为主要工具推进创客教育,坚持开放实验、开放办学,全面支持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努力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扩大开放空间,营造良好氛围。该院制定了由教师作为负责人、学生作为安全员的专业实验室管理方法,加强实验室管理,加大开放实验力度,实现了3000余平米的实验场地、10个实验室的完全开放,解决了以往实验场地受限的问题,为创客教育提供了更宽松的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动手实践和自由交流氛围。

    突出基础服务,鼓励知识共享。该院通过提供专题讲座、项目制作、学长领航、沙龙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有需求的师生提供基础技术和活动组织公共服务,同时以相关规则约束各项目组进行交流分享,从而使分享成为一种新常态,实现跨年级、跨学科的融合,充分体现创客教育理念。该院归国博士汤少杰、李运生等教师在参加创客活动后,即对活动的组织运行机制给予高度认可,并经常性地参与学术沙龙交流活动。

    突出实践能力,全面提升素质。创客教育以开源硬件和软件为项目实践的主要起步工具,吸引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素质。针对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前项目实践基础薄弱,该院通过采取以开源工具提升衔接度和项目实践能 力的方法,为研究生开展科研提供了支撑平台。

    突出面向专业,服务课程教学。该院提出了面向专业开展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思路。开发的面向自动化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业控制网络》应用层实验套件较为真实地模拟了工业应用,获得学生好评,相关教学研究论文在全国自动化专业卓 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经验交流暨工作研讨会上获高度评价。该院还以开源硬件为工具,组织教师结合专业应用开发了《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数字视频技术》等多门课程的配套实验,有力地支撑了课程教学,有效加强了学生专业认知,提高了学习兴趣。

    突出教师主导,倡导自由创新。该院以教师主导,将项目实践和创客实践统一起来,以教师科研项目为背景,通过与学生毕业设计和科研训练挂钩,鼓励并引导学生参与项目研究。同时该院鼓励教师主导下的自由创新,由测控1203班和自动1302班团队制作的《服务于残障人士的非接触式电子乐器》,由于硬件成本低廉,配套软件演示性强,在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受到高度关注,并获2015年全国挑战杯大赛省级特等奖、全国三等奖。

    该院自实施创客教育以来,共获批5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在27项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 3项、校级10项,15篇毕业设计论文被陕西省自动化学会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共有19项学生作品获得学校科技立项并顺利结题,2项开放实验项目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参与学生达500余人,有效增强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举行优秀学子表彰会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讲座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