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理学院 >> 正文
    理学院多措并举狠抓教学质量
    2015-01-15 00:00 admin 

    (本网讯)2014年,理学院坚持“质量为根,发展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以青年教师培养为抓手,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突破口,强化教研活动,深化内涵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用好两种激励,激发教学潜力。该院充分运用两种激励,激发教师的教学潜力,一是绩效考核激励,即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指导”的考核思路,坚持设立教学岗,鼓励擅长教学的教师热爱教学,乐于教学,善于教学;二是评优激励,即在年终评优中,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对教学工作突出者给予激励,有效调动了该院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  

    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坚持办好教学法讲座。该院先后邀请著名教育家王国俊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教学法研究专家王较过教授为青年教师做教学法专题报告,从教学理念、教学能力、教学方法、教学魅力等方面,引导青年教师具备教师基本修养,提高自身教学能力。这一活动对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抓好两大工程,举办三项比赛。该院积极开展“三个一”工程,即青年教师开课前必须做到“写好一本教案,完成一本习题,每周至少听一节课”的基本要求,并由教学院长督促实施;二是“结对子”工程,即充分利用该院优质教育资源,为新进博士逐一落实指导教师,实行一对一指导,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三项比赛是坚持举办课堂设计比赛、教学比赛、微课比赛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平台,激励青年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完善教学监控体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该院成立院级教学督导组,以青年教师和“问题教师”为督导重点,开展校院两级常态化听课,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师的改进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指导。同时坚持督导反馈谈话制度,对课堂效果好的教师,坚持在全院大会上通报表扬,对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教师,坚持系部主任、教学院长谈话制度,倾听他们的困难,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提高教学能力的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开展学生评教活动,督促教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潜心研究教学方法。积极与兄弟院校开展联考活动,促进教师正确认识自我,不断完善自我,努力提高教学能力。  

    重视教研活动,促进课堂教学。该院高度重视教研活动,认真开展教研活动,提出教研活动要紧扣教学中的疑难杂症,坚持“两周一次、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的总要求,并通过该院班子成员参加教研活动的方式加以督促落实。例如,该院大学数学教学部开展的“如何教授方向导数概念” 教学研讨,应用数学系开展的“新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问题”教研活动,应用物理系开展“关于物理学科教学任务落实通盘考虑的可能性、问题及对策” 的讨论,都紧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让教研活动真正成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理学院举办元宵节赏灯猜谜活动
    下一条:理学院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