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校学生会简介
    2016-10-10 17:33  

    西安邮电大学学生会(以下简称“校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组织,是联系学校与同学的纽带和桥梁。校学生会一贯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并致力于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我校同学与老师之间、同学之间的联系,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通过学校各种正常渠道,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积极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我校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我校学生成为热爱祖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求的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一、定位:

    1服务同学,服务大局。

    2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3学习型群众组织。

    二、理念:

    1我们辛劳收获的是同学的权益。

    2我们为之欢呼的是同学的认可。

    3我们孜孜以求的是同学的满意。

    三、描述:

    1共同的责任感和荣辱感,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2从服务同学出发,积极主动、饱含热情、思考创新、坚持不懈地开展工作。

    3团队合作的使命认同感,求同存异,胸怀宽广,目光远大。

    4尊重和鼓励每个人的才能和创造力。

    5工作与学习相结合,提高自我。

    6宽松和谐的气氛,亲密无间的友谊。

    7严格的制度,正规的流程。

    8权责分明,权责对等。

    9公平、公开、公正的人力资源管理。

    10、  足够的信息认知,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四、组织文化:

    1是具有以人为本理念的文化。

    2是宽容而富有个性的文化。

    3是具有创新精神的文化。

    4是具有学习内涵的文化。

    5是具有亲情意识的文化。

    6是具有绿色生态意识的文化。

    五、成员特征:

    1不忘初衷而虚心好学的人。

    2不墨守陈规而有创新意识的人。

    3自主自立和团队意识兼备的人。

    4随时随地保持热诚的人。

    5宽容理解和恪尽职守的人。

    6具有学生会领导者决策者能力和气魄的人。

    7热爱学生会并与之融为一体的人。

    六、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主要包括主席团、办公室、国际部、科技部、生活部、体育部、网络信息部、文艺部、宣传部、学习部。其职能如下:

    席:全面负责校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主持召开校学生会会议;负责校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对外代表校学生会等。

    副主席:负责校学生会职能部门的工作;协助主席开展校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协助主席开展组织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等

    办公室:负责校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草拟及校学生会档案的管理;编辑整理工作简报和各次会议、活动内容;管理校学生会财物;通过问卷、传单、访问等方式收集同学心声,反映各部门工作状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等。

    国际部:负责学生留学信息的发布,帮助解决学生在留学方面遇到的问题;协助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处推动留学项目的建设与学校交流项目的发展;举办英语类活动,锻炼学生英文能力;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等。

    科技部:是校学生会组织和管理学生科技、实践活动的职能部门。科技部通过网络、科技活动等多种平台为同学创造良好的科技氛围和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主要负责组织各项科技活动以及为其它部门活动提供幻灯片、DV等视听资料。

    生活部:负责对各院公共卫生区和寝室卫生的检查,并将结果报学校相关部门;协调学生与食堂方面的关系;收集学生对学校后勤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向相关部门予以反馈;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等。

    体育部:通过组织各项体育活动、娱乐项目,旨在增强各院之间联系、丰富我校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的身体素质,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等。

    网络信息部:主要负责校学生会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的日常建设和维护,以及对校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进行拍照、访问及信息采集;对每项活动进行网络式的宣传;让同学们了解活动的最新动态、活动思想和目的;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等。

    文艺部: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己任,以展示学生才能、陶冶学生情操为任务,以提高全校同学的艺术水平为目的,以营造多彩的艺术氛围为宗旨,组织、排练节目,办好各类大型晚会、文艺比赛、舞会等;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等。

    宣传部:负责设计策划校学生会整体形象;对大型活动进行立体式宣传,让同学们了解活动的最新动态、活动构想和目的;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等。

    学习部:负责收集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举行研讨会、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并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馈信息;组织开展与学习有关的各种活动,促进“校风学风”建设;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等。

    总之,校学生会将秉承“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遵循“以诚待人、以信服人”的思想,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自身职能,以更好地为同学服务,真正成为“学校的好帮手,同学的贴心人”。

    (2016年10月10日更新)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简介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校团委学生团总支简介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