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坚持创新教育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6-11-01 10:19  

       (本网讯)早在2006年,针对扩招后高等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和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新变化,计算机学院就开始了IT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成立了西安邮电大学IT应用型人才实训中心,该中心2007年成为我校首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0年来,该院始终坚持“项目与竞赛驱动、课内与课外并重、校内与校外结合”的创新教育理念,以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为目标,建立起了多位一体的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教育形式多样,满足学生差异化培养。近年来,该院先后建立了“3+1”创新实验班、“2+2”创新实验班、卓越工程师试点班、Linux兴趣小组、文本挖掘兴趣小组、移动终端开发兴趣小组、硬件协会、软件协会、网络协会、计算机应用协会、卓越女生班等培养模式和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其中,“3+1”嵌入式班,在2007年该院与广州周立功公司捐赠40余万元嵌入式开发设备基础上,合作建立了“西邮—周立功创新教育实验班”,面向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该班目前已培养8届近300名学生。“3+1”Linux班,以Linux开源操作系统软件开发为培养方向,按照社会及企业需求制定教学计划,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三年级学生中选拔30名学生进入创新实验班学习,该班至今有6届毕业生共180余人。“2+2”创新实验班,建立于2008年,每年6月份面向全校2年级理工科专业学生选拔,在课余时间以项目设计和参加科技竞赛的方式教学,在暑假期间进行有关程序设计方法与编程能力的集中培训,已培养七届学生。同时,该院校企合作定制班IT实训中心,作为我校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田,在校企合作、创新教育、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科技创新孵化器、教研一体化研究以及大学生就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作用。目前,该实训中心分别与神州数码、文思创新、ThoughtWorks等公司签订定制培养协议,采取订单式就业培训,培养了大批更好适应企业要求的应用型人才。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凸显创新创业教育特色。2014年,该院对原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坚持“注重顶层设计,突出专业特色,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学科基础,提高综合素质,坚持创新教育,鼓励个性发展”的原则。计科专业培养方案体现了系统能力培养的创新设计能力要求,软工专业培养方案体现了以项目设计驱动的工程能力培养要求,网络工程专业体现以解决网络应用问题为目的的专业能力培养。计科专业培养方案中增加了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硬件设计类课程和模型机设计的实践类环节,减少了验证型实验所占比重,增加了大量的综合创新型实验。2016年培养方案修订,3个专业都增加了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加大了创新创业课程学分,对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了学院人才培养由注重知识技能传授转变为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同时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对象由过去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转变为面向全体学生。        

    加大实验室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2013年以来,该院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累计投入80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实验设施和实验环境,为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工作提供物质基础。硬件实验室购买了基于FPGA技术的创新实验平台,使得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等硬件类课程的创新型实验设计工作有了保证,嵌入式实验室购买了ARM开发平台、Pcdunio创新套件等,用于创新实验班学生进行嵌入式设计开发,网络实验室重点建设计算机网络综合布线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网络综合布线、网络配线、布线故障检测的一体化综合实训平台,提高了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同时,为了支持创新创业教育,该院在学科平台建设投入经费600万元,建设了云计算实验中心、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此外,为了支持3+1、2+2等创新班和科技协会师生进行创新创业研究和教学,该院在实验经费和竞赛经费给予大力支持。该院校级开放实验经费持续资助4个项目立项,院级开放实验立项2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获得国家级立项,18个项目获得了省级立项。目前,参加创新教育的学生有600多人,参加创新教育的教师40余人,投入创新教育的教学用房面积占全院总教学用房面积的1/3。          

    创新教育显成效。近年来,该院学生先后获第六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获全国二等奖,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铜奖。今年9月,该院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张荣指导的团队与来自全国24支代表队经过5个月的激烈比拼,最终荣获全国季军并获得大赛5万元奖金以及就业面试绿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比赛中,该院获得1银9铜的好成绩;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该院获立项资助5项,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此外该院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该院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多样,学生受益面不断扩大,学生就业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15年爱拼网(iPIN.com)中国大学就业薪酬排名中,西安邮电大学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薪酬为例,在与省内高校同专业比较中我校仅次于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7月,《钱江晚报》报道腾讯公司历年校招中,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大学,排名第二的是西安邮电大学,分析认为我校毕业生在专业能力或专业项目上比较强,而我校进入腾讯就业的学生又以计算机学院毕业生为主。在麦可思公司的《西安邮电大学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2015)》中显示,该院学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校友推荐度等多项指标体系中领跑全校。2014年该院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取得了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同时,《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对该院创新教育进行了宣传报道。    

    窗体底端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立足本科教学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下一条:我校国防生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