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26年前习大大寄语青年都说了些啥?
    2016-05-08 22:58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习大大历来关心、重视青年,他曾在多个场合寄语青年,对这个群体寄予厚望。青年时期是人生最宝贵的黄金阶段,每个人都年轻过,而在26年前,任职宁德的习大大正值青年时期,那时的他带领着闽东人民奔忙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想知道青年习大大曾对当时的青年说过些啥吗?别急,“学习大军”这就带你一探究竟。

    1989年5月,时值“五四运动”七十周年,在宁德地委宣传部、团地委组织召开的纪念大会上,习大大代表地委作了题为《未来属于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青年一代》的讲话,寄语当时的闽东青年。“学习大军”对讲话进行了整理,概括出以下十六个字与大家共学共勉。

     家国情怀  

      习大大在讲话中指出:“闽东青年一代要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同全区人民一道,勤奋学习,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青年一代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胸怀家国,情系民生,积极投身祖国和家乡建设事业。作为社会最活跃的群体,青年对于当时致力摆脱贫困的宁德来说无疑是一支主要力量。因此,习大大希望闽东青年能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建设家乡,造福人民,报效祖国。这样的要求对今天的青年同样适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代青年更应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有所作为,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慎思明辨  

      习大大要求闽东青年一代“要自觉地投身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事业,以主人翁的态度,客观地认识改革中存在矛盾和各方面利益的调整。要正确地理解民主的实质,提高自己的民主素质,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青年思维活跃,充满激情,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思维不慎密、识事不清晰的问题,要克服上述缺点就必须做到慎思明辨。慎思是正确认识事物现象的基本功,即对周围事物及现象深入独到的思考和发现。明辨是正确处理问题的关键,即客观分析事物现象,作出符合正确的判断。习大大希望青年练就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的本领,通过事物的表象认识本质,把握规律,学会从实际出发,用正确、科学的方法看待、分析问题,做到见微知著,知行合一。这番话不仅在当时有助于青年们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方向,履行职责,自觉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对于今天的青年仍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当今社会纷繁多变、思想多元,青年们只有慎思明辨,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独立思考,看清是非曲直,做出正确选择,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对自己和青春负责,为国家和社会担当。

    勤学苦练  

      习大大要求闽东青年一代“要刻苦学习,不断在生产实践中增知识、长才干,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科技文化素质,使自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善学者能,多能者成。”知识就是力量。青年唯有不断加强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正确把握方向,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不仅来源于书本,更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习大大希望青年既要勤奋学习,积累知识,更要自觉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完善知识体系,提升能力,为闽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6年前的话语,在今天听来依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周期不断缩短,新知识层出不穷,对青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更加努力学习,在实践中刻苦磨砺,才能更快成才。

    实干笃行  

      习大大要求闽东青年一代“要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精神,各条战线的青年都要热爱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争创一流业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宁德是全国十八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时任地委书记的习大大清醒地认识到摆脱贫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任职的两年时间里,他不仅率先垂范,务实重干,并号召、鼓舞青年们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累积每个岗位上的点滴成就以实现摆脱贫困的最终目标。结果如何,想必大家都看到了。闽东甩掉了“贫困”的帽子,驶上发展的快车道。而今,已就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大大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番话放在当下依然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作为干事创业生力军的青年一代更应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爱岗敬业,实干、肯干、巧干,以过硬的本领干出过硬的业绩,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这十六个字是习大大对当时闽东青年一代提出的要求,虽时隔26年,现在读来依然获益匪浅。细心的小伙伴们应该不难发现,这四点要求与2014年5月4日习大大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送给青年们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8字箴言实则一脉相承。习大大对青年一代的殷殷之情由此可见一斑了。未来属于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青年一代”,正如习大大这篇讲话的题目一样,时代赋予青年责任、担当和使命,青年唯有时刻胸怀家国、慎思明辨、勤学苦练、实干笃行,才不负习大大瞩望,国家和人民重托。

    上一条: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