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关于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议
    2016-07-27 22:44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结合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工作实际,就如何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研究部署。

    大会一致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是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根基和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要求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寄语广大学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指明了努力方向。  大会强调,学联、学生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要将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同学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在全社会大力推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会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当好组织推进者,广大学生骨干要当好带头垂范人,积极引领广大同学努力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形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引领同学在“勤学”中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要引导和帮助同学破万卷书,读有字之书,垒砌知识的高台,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精粹中,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远意义。要引导和帮助同学行万里路,读无字之书,拓宽认知的视野,形成自己的见解,立足于现实国情社情民情,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作用。

    引领同学在“修德”中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要引导和帮助同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引导和帮助同学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处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要引导和帮助同学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懂得谦让、包容、自省、自律。要引导和帮助同学树立高尚精神追求,努力做到德才兼备,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行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进步。

    引领同学在“明辨”中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标准。

    要引导和帮助同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辨”依据,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社会现象,明辨是非曲直,区分善恶美丑。要引导和帮助同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辨”标准,在成长的路上对照前行,增强信心,从容应对。要引导和帮助同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努力方向,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敢于同网络中、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作斗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引领同学在“笃实”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内容。

    要引导和帮助同学结合专业优势、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结合自身所长、在校园中和走进社区民众开展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用“笃实”的行动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引导和帮助同学树立志在四方的人生理想,勇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创新创业创优,用辛勤汗水和默默耕耘铸就无悔的青春。  

    近年来,广大同学身边涌现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孟瑞鹏、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中南大学救人群体等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和感人事迹。大会号召,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积极倡导和发起向他们学习的活动,引领广大同学学习他们坚守信仰、向上向善的优秀品质,胸怀大义、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际行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习近平:抗战精神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
    下一条: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