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公告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细则(试行)
    2019-03-22 13:23  

                   西安邮电大学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细则(试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按照党对群团组织的期望,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要求,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巩固和创新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凝聚基层团组织活力和战斗力,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有效提升学生对共青团工作的满意度,引领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学校追赶超越和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按照《西安邮电大学学工系统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面向对象

    全校基层分团委、学生团支部

    第三条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取各学院党委重视,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团支部建设,着力解决团支部的运行机制不畅,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强,团干部能力状态有待提升,团员先进性不强等问题。

    (三)坚持效能提升原则。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定位,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有针对性、有效性。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团支部运行机制,激发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助力学校学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四)坚持担当作为原则。按照“品学兼优,优中择优”的原则选拔共青团学生干部,要把学习成绩优、思想品德好、素质作风强、勇于担当作为的学生干部选拔出来,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共青团工作更加贴近同学,吸引同学,提高团支部引领同学、服务同学、凝聚同学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第四条  强化团支部建设的主要目标是突出团的色彩、强化团的功能、提升团的活力、发挥团的作用。

    第二章团支部建设

    第五条强化团支部标准化建设

    规范团的支部委员会人员组成,各班级团支部必须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各学院分团委可结合学科特点和工作实际需要,改革团支部委员构成,根据具体情况设副书记、文体委员、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委员、创新创业委员等。团支部委员的产生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并报上级团组织批准,每届任期一年。任期满应召开团员大会换届选举。

    第六条探索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具体形式

    (一)在“团支部主导思想与服务,班委会执行管理与监督”的大框架下创新队伍建制。团支部委员会重点做好团建团务、团日活动、思想引领、推优入党、网络宣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权益维护等工作,团支部支持班委会开展工作,与班委会职能或任务进行统筹安排,提高服务团支部同学的质量和效率。

    (二)各学生团支部、班级根据自身情况,可选择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兼任副班长、一人身兼班长和团支部书记二职三种工作模式中的一种;

    (三)团支部的其他委员可与班委会其他委员相互兼任,但一人最多兼二职。

    第七条团支部是团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

    第八条强化团支部建设的工作内容

    (一)做好基础团务。学生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规范团员发展,按流程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登记;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评议评优和团情统计工作;协助党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并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经验总结、做法传承等机制;学生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号)规定,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明确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的议事范围和决议权限,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创新和丰富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特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加强组织管理。各学院分团委要依照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要求,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团支部的管理、引导、联系和服务,努力实现共青团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

    第三章团支部委员基本职责

    第九条团支部书记基本职责

    (一)组织广大团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团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团结并带领团员青年努力完成党团组织提出的任务。

    (三)抓好团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团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主持召开团支部委员会例会。

    (五)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负责团支部全面工作,带领全班团员做好团支部建设,完成规定的团支部考核工作,负责组织《西安邮电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存档、移交。

    (六)深入了解《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8学分实施办法》的相关内容,并组织同学进行学习。

    (七)负责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班级社会实践活动,并协助分团委、辅导员认定学生第二课堂学分。

    (八)及时、正确地向党政部门和上级团组织反映青年团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

    (九)主持做好学校每年的五四团员评议、评优工作;协同班长组织开展综合考评、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确保事关支部成员利益的事项公平、公正、公开。

    (十)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条组织委员基本职责

    (一)全面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记录好团员的流动情况(含入团、退团)。

    (二)团员团籍的管理。团员证、《团员花名册》、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籍的注册、注销等。

    (三)根据团支部的组织情况,提出团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团小组按时过好组织生活。

    (四)组织发展工作。做好入团推荐,推优入党工作。

    (五)按时收缴团费,了解团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组织观念教育和纪律教育。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部委员会对团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做好团员奖惩管理登记工作。

    (六)记录统计班级活动参与情况,及时向同学通报第二课堂学分情况,督促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第二课堂活动,定期向班主任、辅导员反馈。

    (七)组织要求入团的同学上团课,引领团员阅读团报团刊及有关文章。

    (八)协助团支书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保管好各种文件和档案资料。

    (九)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一条宣传委员基本职责

    (一)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上级部门文件精神。

    (二)办好各类宣传媒体和活动阵地,创建班级QQ、微信群。通过微信、QQ、海报、校园网等渠道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班级团支部的各项活动情况。

    (三)了解团内外青年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向党团组织和行政部门反映,对于需要时间解决的,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四章分团委工作职责

    第十二条高度重视,优化工作环境

    各学院分团委要积极向所在学院党委汇报,争取党政支持,推动强化团支部建设成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宣传,充分调动专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为强化团支部建设提供必要的场所、时间、经费等资源保障。

    第十三条狠抓落实,加强工作指导

    各学院分团委要结合各学院工作实际和团员学生特点,加强研究谋划和系统设计,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努力建设有思想、有活力、有特色的基层团支部。要建设好学院团支部书记联席会、团支书班长联席会等工作平台,健全学院内班团组织信息沟通、经验分享、工作观摩、活动合作等机制,切实指导、推进好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

    第五章考核

    第十四条夯实责任,细化监督考核

    (一)校团委制定《西安邮电大学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及加扣分项指标(试行)》,每年年底各分团委首先按照指标体系对所辖团支部进行内部评优,按名额推优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基础建设优秀团支部”评选。校团委还将根据各学院强化团支部建设的具体实施情况和产生的效果,择时对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评选和表彰。

    (二)校团委也将对全校基层分团委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一方面作为学院党建带团建工作年终考核的依据,另一方面作为下一年各学院分团委优团优干、优秀团支部名额的重要分配依据。学院分团委要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指导,分团委书记(或副书记)作为学院层面强化团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具体指导学院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学院分团委要按照校团委的要求统筹协调好对学院团支部建设的工作考核、干部考核以及评价工作,通过创新考核评价方式以评促建,切实加强团支部建设。

    第十五条认真总结,探索有效路径

    强化团支部建设是我校共青团工作改革的一个重要试点,需要各学院分团委加强过程控制、管理,查漏补缺,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形成良好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开展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探索形成适合我校共青团实际的良好团支部运行模式。

    第六章附则

    第十六条  西安邮电大学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及加扣分项指标(试行)附后。

    第十七条  本工作细则由校团委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共青团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    

     

    附件【西安邮电大学强化团支部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及加扣分项指标(试行)(1).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共青团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遴选工作的通知》并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