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的通知
    2017-06-01 23:05  

    各分团委: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社会实践“知国情、明社情”,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校团委决定2017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学一做”践真知·青春喜迎“十九大”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参加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

    四、实践活动项目类型

    社会实践团队立项主要围绕社会实践主题在以下项目类型中开展。

    1.“我的中国梦”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

    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建军90 周年、建团 95 周年等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等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引导学生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将内化的价值观转化为外化的追求高尚的社会价值、个人价值的自觉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价值内核、社会共同理想、人民幸福追求的内在要求。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应用,走基层,走街道,走乡村,通过理论普及宣讲、实地调研、走访访谈、影像记录、生活体验等形式,传承家国情怀、故土情结,挖掘基层工作者爱岗奉献的美德,发现人民群众幸福富强的追求。

    3. 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重点引导学生充分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的独特体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自觉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做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学生可对民风、民俗、语言文字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和弘扬传统文化。

    4.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

    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围绕“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以市场投资和社会效益为导向,结合“挑战杯”、“创青春”等学术科创赛事,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科技创新实验、创业现状调查、创业实践等活动。

    5.“美丽中国”生态环保主题实践活动

    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动员广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新能源应用、自然灾害预防等主题和角度开展节能环保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了解和掌握当前生态环保方面的状况,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可持续科学发展,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6.志愿公益服务实践活动

    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支持大学生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感恩社会为导向,依托学科专业及自身优势,以公益实践、支农支教和技术服务等为载体,走进贫困农村及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走进大中型城市的居民社区,开展社会服务与公益劳动活动,以现有各项长期性帮扶活动为基础,送教育下乡,为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通过关爱失独家庭及留守儿童、关爱未成年人、敬老助残、支农支教、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实践活动,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传播青春向上的正能量,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追求和风貌。

    7.榜样寻访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走进企业、中学开展走访活动。寻访杰出校友,通过校友访谈、创业指导、成长感悟交流等形式,在与校友的交流中汲取经验、开拓视野、提升素质;走访优秀企业,通过参观、考察、交流、实习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回访中学母校,感恩母校培养,介绍学校发展现状,宣传学校招生政策,拓宽生源渠道,宣传学校。

    四、选题要求

    1.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时代性指选题要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育人性指选题要能够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便于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和价值的实践成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行性指选题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易于实践,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贴近学生实际;创新性指选题要注重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2.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

    3.选题应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可集合本专科生、研究生等成员进行优化配置,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4.特别鼓励各院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并结合选题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校友资源、校地共建平台等,了解、收集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选报一批我校智力优势与实际需求结合,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和青年能为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选题。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1日——6月11日)

    校团委将通过新媒体平台、专题网站等方式在校内进行广泛宣传,各分团委也应通过召开专题动员会,紧密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的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

    (二)团队组建阶段(6月12日——6月14日)

    各分团委要组织团学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认真做好学生自组团队项目的指导和申报工作。团队组织结构应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应结构科学(充分考虑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规模适中,人数一般控制在5人至15人。各申请团队要围绕活动主题,联系指导老师,充分论证,撰写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团队名称统一命名为“西安邮电大学赴**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例如:西安邮电大学赴陕西安康“筑梦帮扶---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

    (三)立项申报阶段(6月15日——6月19日)

    各院立项团队根据要求填写《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申报表》(附件1),并将纸质版与电子版申报表交学院分团委进行初审。各院初审结束后,填写《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汇总表》(附件2)。以上资料须经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各院将以上资料于6月19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两份)交至校团委,电子版发至tuanwei@xupt.edu.cn,逾期不予立项。联系电话:88166182。

    (四)评审公示阶段(6月下旬)

    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校级项目进行答辩评审,确定校级立项资助团队及资助金额。学校资助经费重点解决实践队的交通、住宿、宣传及安保等费用(交通费、住宿费应占学校匹配经费的70%,宣传及安保等费用应占学校匹配经费的30%;校团委将统一为实践团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保险费用不列入团队预算经费中)。

    (五)培训准备阶段(7月上旬)

    学校将召开会议,全面部署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并重点对校级立项资助团队进行培训,签订《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和《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各立项团队需同时做好行程规划以及社会实践所需物料、资金等准备工作。

    (六)组织实施阶段(7月16日——8月30日)

    立项团队根据前期申报方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注重数据、资料的留存整理,为形成社会实践成果提供支撑。

    (七)成果总结阶段(8月31日——9月30日)

    立项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应及时进行总结,按规定时间向校团委提交社会实践成果,包括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有关图片、视频资料等社会实践成果。学校将通过汇总优秀社会实践成果,编订成册并制作成展板进行交流展示及网络宣传。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周密部署,通过经验交流会、动员会等途径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积极组织老师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成长实际指导学生选题、组队及实践,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利用学院资源,细致指导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实践方案,组织开展实践团队培训,做好团队组建和院内推选工作;团队组建要与实践基地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依托现有基地资源组建团队,同时根据团队项目建立新基地。

    (二)加强指导,务求实效

    各院应协调热心于学生教育、业务能力较强的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担任指导教师、带队老师,对立项团队予以全程指导。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力求形成具有学院或专业特色、可持续建设的实践项目。

    (三)统筹资源,注重宣传

    认真规划宣传方案,积极联系各大新闻媒体,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社会实践内容,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注重收集、保存活动资料,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资料的报送工作,鼓励学生以DV资料、实物、照片等反映和记载实践过程。无社会实践成果、无新闻稿、无活动图片的团队将追回资助经费。

    (四)重视安全,强化管理

    各团队应指定安全联络员,负责实践团队的联络工作,确保团队安全。各团队指导老师做好指导工作,帮助团队完善实践安全保障体系及相关实践开展计划,各队员需听从带队老师的指导、遵循团队的统一安排,并随时保持与院、校团委的联系,随时汇报团队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同时做到经费开支合理,符合学校的财务报销制度。

    附件:

    1.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申报表

    2.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登记汇总表

    3.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

    4.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5.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

    共青团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1日

     

    附件【附件1: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学院).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17年暑假高校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遴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省级遴选寻访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