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团员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
    2017-03-29 13:34  

     

    各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团委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中青发[2017]6号)、《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陕团发[2017]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团员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73月至9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在全团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目标任务: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建功“十三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活动。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资料。用好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专题网页以及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官方微信发布的学习产品。每名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4月底前交至各院分团委存档。

     

    2. 组织主题团课。4月底前,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由学院分团委或团支部举办的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由学院团委负责人讲授,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讲授。各学院积极发挥所属党员工作站引领示范作用,各院分团委要做好相关团课记录和团课总结,4月底前交至校团委组织部。

     

    3.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在全校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各分团委于5月底前至少推荐5篇优秀征文进行校内评比,学校将择优报送团省委进行评选(通知另发)。同时,团员可在团中央教育实践专题网页进行直接投稿。

     

    (二)组织生活

     

    4. 开展组织生活会。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要认真学习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2015年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流程是: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全校团干部还要检查自身在密切联系青年方面的情况,并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仍无明显改进的,根据有关规定,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做好处置工作。评议结束后,各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4月底前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上报各院分团委存档。

     

    5.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组织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6.开展评选表彰。五四期间,校团委将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开展团员评议和五四评优,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进行集中表彰。各院分团委要重点做好基层组织推荐、青年学生参与评选等工作。

     

    7.开展组织整顿。各级团组织要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同时,各院分团委要在所属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 3)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4)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各院分团委要指导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制定整改方案,用12个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各院分团委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组织整顿集中在57月份进行,毕业班团组织可以适当提前。各院分团委应于8月底前形成团支部组织整顿情况报告,报校团委存档。

     

    (三)实践活动

     

    8.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5” 、“5·4”等纪念日,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毕业生团员参加西部计划,扎实推进学校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做好先进团员志愿服务群体的宣传工作,形成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好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9.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起,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行动。教育实践涉及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团干部, 工作要求高, 活动牵动面大。学校要成立教育实践领导机构,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加强谋划统筹、加强过程督导、加强支持保障,确保教育实践统一部署(西安邮电大学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见附件1)。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争当追赶超越先锋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 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广泛动员,落实到位。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要求,“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覆盖到每一名团员。各学院要把每一个团支部都动员起来,让教育实践覆盖到每一名团员。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附件2), 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 形成工作档案报各院分团委存档。校团委将采取随机抽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严格督促检查,深入了解各基层团组织开展教育实践的情况和实际效果。

     

    (三)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汇总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通过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团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建立适应实际情况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联 系 人:张瑞、夏凯凯

     

    联系电话:029-88166182

     

    箱:tuanwei@xupt.edu.cn

     

    附件:1.西安邮电大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共青团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

     

    2017329

     

    附件【“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docx已下载
    附件【西安邮电大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西安邮电大学2016-2017年度“五四评优”表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西安邮电大学2017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决定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