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邮电大学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6-06-22 15:37  

    各分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按照团省委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校团委继续组织开展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组织方式

    1、组建重点团队,突出社会影响。为突出重点,加强引导,校团委将重点组建一批校级骨干团队,以提升活动实效和影响力。

    2、规范学院团队,突出专业实践。各学院组织的实践服务团队,要结合学生专业实践和基层需求,做好安全宣讲、培训指导,注重活动的实效和高水平实践成果的产出。同时,各学院要积极做好“全国重点团队”的申报工作,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申报。

    3、动员个人实践,突出全员参与。各院分团委、团总支要积极动员一、二、三年级未参加学校团队实践的同学返乡后就近就便开展不少于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开展调查研究,或从事志愿服务,并结合实践,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调查报告或心得体会,填写并上交《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4、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实效。各实践团队、学生个人在社会实践形式上要力求创新,深入挖掘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本学院师生的潜力,借助各种社会渠道,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与实践服务地区有关部门建立充分的沟通,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进而服务基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把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1、活动启动、实施、开展阶段(7月中下旬)。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各院所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要在校团委备案。根据活动需要,可以向校团委申请开具介绍信。各院要积极聘请骨干教师指导学生在实践中开展调查研究,安排得力人员担任社会实践的带队老师;校团委届时将跟踪督促检查各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各实践团队要与校团委加强沟通、及时反馈活动信息,确保实践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2、后期总结、评优、表彰阶段。各实践团队要认真撰写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和实践报告(科技论文),要在9月15日前完成实践项目的结项工作;各院分团委、团总支要将学生撰写的优秀调查报告(科技论文)于9月15日前报校团委。10月上旬,学校将举行2016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交流大会,交流实践经验、展览实践成果、刊发优秀论文集、表彰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3、加强活动宣传。各分团委、团总支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同时将实践过程中的所闻所感,配相关图片,发送至xtwxstzz2016@163.com,团委将推送优秀稿件至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等摄影和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

    4、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分团委、团总支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附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doc

    共青团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

    2016年6月21日

    附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西安邮电大学社团联合会主席团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NEXT IDEA全国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