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科技日报】刘洋和他的科技小屋:放飞山里娃科技梦想
    2017-05-08 23:05  

     

    刘洋是记者近年来碰到的最执着的希望被报道的人,没有之一。

     

    这个年轻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如此渴望被曝光,只是想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他的科技小屋,让更多农村孩子能拥有科技小屋。

     

    为农村孩子做点事一直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刘洋的一个愿望。通过多年的支教经历,他发现科学教育在山区小学始终是一个盲点。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设备,本来应该给学生开设的自然课和科学课,好多山区学校却没有。

     

    然而,自然科学课又恰好是青少年科学启蒙教育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我们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相比城市里的学校,山区的小学却远远地滞后,狠狠地输在了起跑线上。”要为孩子们做些事情的愿望在刘洋心中日渐强烈。

     

    2016年年初,当他萌生了为山区小学搭建科技小屋的想法,便立即带领自己组建的由西安邮电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学子组成的“爱心青年帮”团队为了孩子们的科学梦而四处奔走。

     

    翱翔天际,是埋藏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富兴学校学生杨家豪心里渴望已久的梦想。然而,他没有机会拼装喜爱的飞机模型,也并不知道飞机为何能够飞翔。

     

    “我不想像姐姐一样辍学打工,我一定要坚持把书读完,我要走出去,这样才能够照顾好父母,改变家里的现状。”这是陕南秦岭大山深处的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蒋浈坚持读书的理由。

     

    2016年暑假过后,当“爱心青年帮”的同学们把调研过程中遇到的故事整理成报告,刘洋更加明确了筹建科技小屋的计划。“每当看到这些孩子,我觉得命运有时候是不公平的,希望后天的努力能够弥补这种先天的不足。”

     

    可是钱从哪儿来?刘洋想到了众筹。此前,刘洋他们看到陕西礼泉苹果大量滞销,通过公益众筹筹集了38万多元,用这些钱买到了50万斤滞销苹果,给西安五个区12750多名环卫工人送去了节日礼物。

     

    能不能用同样的方式来建设科技小屋?说做就做,他们再次发起众筹。不到两个月,先后有4395人参与捐款,金额达到14万元。该项目还得到了团中央青年之声、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肯定和支持。回想起半年前项目启动时,刘洋还有些许的忐忑不安,而现在,他却自信而笃定。他相信,所有的改变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

     

    从有想法开始,实地调研考察、网上众筹捐款、联系爱心机构、公开招标采购科学器材……科技小屋的雏形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已不知多少次定格在刘洋的脑海里。

     

    2017321日,经过了9个多月的努力,这一切成为现实。刘洋比任何人都更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当天,科技小屋捐建仪式将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举行。“感觉真的很幸福!自己的想法能够一步步实现,虽然过程很艰辛,但一切都值得。”他说,“科技小屋里配备了150余种科学试验器材和200余本科普读物,我相信一定会非常震撼!”

     

    刘洋没有失望。“哇,太神奇了!它还可以翻跟头呢!我长大要做出比这个更厉害的机器人!”面对炫酷的无人机表演,孩子们他们仰着头,舍不得眨一下眼,有的孩子甚至迫不及待地从凳子上站了起来。

     

    “爱心青年帮”的同学们在走访调研后统计,程家沟希望小学、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商州富兴学校三所试点学校的学生共计1300余人,学生们主要来自附近30多个村庄,15个乡镇。留守儿童和单亲学生就占了60%以上。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有400多个。

     

    在刘洋的设想中,科技小屋项目应该搭建一个完整的链条。“我们不仅要帮他们众筹科技小屋,建立起科学课,还要培训科学老师,组织学生科学体验、科技竞赛等,我计划长期追踪项目效果,探索一套可复制的教学模式,也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山区科学教育。”

     

    “我们众筹的14万只能建3所科技小屋,希望更多和我们有同样想法的人能加入进来,搭建更多科技小屋,给山里孩子提供接触科学的机会。”刘洋说,让他高兴的是,宋庆龄基金会最近看到媒体报道主动联系他们,考察了我们的科技小屋,并表示希望在陕西延安搭建一所。

     

     

     

    上一条: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西邮启动
    下一条:我校获2016年度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