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西邮志愿者公益众筹“科技小屋”在镇安正式启用
    2017-03-22 15:00  

    本网讯)“今天,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科技小屋和孩子们见面啦,小屋里有150余种科学和实验器材以及200余本科技类读物,供学生们去学习和体验。能用一己之力为山里孩子圆了科技梦想感到非常高兴。”西安邮电大学“爱心青年帮”志愿者成员研究生解敏激动地说。

    3月21日下午,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年之声、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西安邮电大学“爱心青年帮”共同举办的“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圆山里孩子科技梦”科技小屋捐建仪式在商洛市镇安县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举行。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徐永胜,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安增旺共同为科技小屋揭牌,陕西省希望办主任、省青基会理事长乌钢,共青团商洛市委书记饶佳、镇安县委副书记魏涛、民盟西邮总支副主委薛蓉娜、我校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韩江卫及“爱心青年帮”志愿者师生代表、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仪式,我校团委书记荆昊主持仪式。            

    徐永胜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小屋”项目是借助“互联网+众筹+公益”模式发起的公益项目,运用“互联网+”思维组织引导青年关注社会困难弱势群体、参与社会公共服务,让更多怀有公益梦想、热心志愿事业的青年和群众都可以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公益志愿中来,一起推进共青团组织新公益模式的发展与进步,用先进的互联网平台支持公益,为陕西公益志愿服务带来新思路和新色彩。            

    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魏祥锋对我校志愿者师生为山里孩子带来科技火种表示感谢。他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把教学区跟运动区一体化,使学生们可以更好地把创造力和行动力结合起来,科技小屋的建成对此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从他们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渴望,使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认为,有了这么好的平台之后,要把“科技小屋”当成一门课程,列入课表,保证课时,有专门的任课老师。            

    我校“爱心青年帮”团队负责人研究生院辅导员刘洋告诉记者:“我自己去过很多的农村学校,发现科学教学在农村小学还是一个盲点,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科学设备,本来应该给同学们开设的自然课和科学课很少受到重视,很多同学对“科学”一词甚为陌生,仅仅是停留在脑海的想象里。为了让农村孩子可以也感受到科技之光,我便有了这个想法。”            

    刘洋介绍到,从2016年初,他带领志愿者们就开始四处奔走,实地调研考察、网上众筹捐款、联系相关机构、公开招标采购科学器材,一步步推进科技小屋变为现实。在科技小屋众筹项目发起的两个月里,先后有4395人参与捐款,筹得善款142173.43元。除了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他们还计划用项目筹来的善款为榆林佳县黄土高坡上的程家沟希望小学、商洛商州区富兴学校再搭建两所科技小屋,让更多孩子能遨游在科技的海洋里,在科技小屋里找到乐趣、播下科学的种子。此外,“爱心青年帮”志愿团队还计划组织志愿者们在三所学校开展科学体验、科技竞赛等课外活动,形成长期追踪项目效果,探索一套可复制的教学模式,希望能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将科学创新的种子撒入大山,播入每个渴望梦想的孩子心里。            

    民盟西邮总支还为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们捐赠了科技书籍、文具和笔记本电脑。在现场科技体验活动中,随处可以看到一张张兴奋的小脸。“第一次见这么多好玩的东西,太开心了!”小学生王欣环顾着整个屋子,脸上抑制不住兴奋。随处可以听到一个个求知若渴的声音,“这个是什么?”“它为什么不会掉下去?”“为什么摇一摇这边的灯泡就亮了?”对于每一个新奇的科学器材,学生们都充满了好奇。            

    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中国青年报》《西安晚报》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上一条:校团委举办2016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
    下一条:第十三届“腾飞杯”篮球联赛火热揭幕
    关闭窗口
栏目列表